English

轻装上阵 着眼未来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丛径 我有话说

即将踏上漫漫征程的中国男排几经酝酿终于出台新的阵营,不少新面孔赫然入目,而几员汪嘉伟的昔日爱将周建安、张利明、郑亮等被弃用,汪嘉伟称这将是一支冲劲十足的队伍。

冲劲十足,冲什么?这很关键,极可能对中国男排未来发展的系统性和连续性产生重大影响。如果定位不准,莽撞的冲劲十足可就更误了大事。中国男排在汪帅带领下收复亚洲失地后,将目标瞄向了世界前八。可不曾想在去年的系列世界大赛中不仅世界目标没达到,在亚洲在家门口作战也光彩尽失。汪嘉伟顿感壮志难酬,萌生去意,如果汪嘉伟将这支冲劲十足的队伍只是用来冲击悉尼大门,而对未来发展没有更久远的考虑,等于是换汤不换药,是急功尽利的翻版,要么就是迎合管理部门一厢情愿的需求——去年岁末有关方面倾巢而出,对悉尼奥运会的饥渴可见一斑。

如果沿着这个思路,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将山河依旧,仍是主二传王贺兵,接应二传卢卫中,主攻手张翔陈方,副攻陈琦朱刚,自由人李铁鸣这些老枪老炮,众多新人可能只是美丽的陪衬。如果汪帅能着眼长远,淡化眼前,那就应该重新构建主力阵容,让年轻队员放手一搏。即使输了,也“赢”来了宝贵的经验,为未来跻身世界一流强队打下坚实的铺垫。要是真由这些小年轻杀开了一条血路,直通悉尼,这班骁将将势不可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